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淺談行銷



==========以下為寫給想看我文章的人看的==========

由於是第一篇開版文,所以在開篇的第一章先說明,往後就不再解釋了。

  這個部落格成立的目的只是為我自己的品牌路做一些思想上的記錄,同時也希望透過我自己的一些品牌想法結識更多的行銷朋友,在品牌這條路上沒有誰是老師,也沒有誰是學生,好行銷跟不好的行銷只差在有沒有打動自己想要的那群核心客戶,打動了就是好的行銷,沒打動當然就是浪費掉了一筆預算。

  我是一支眉毛很粗的熊,做品牌已經4~5年,雖然在學生時期的選修課程中也略有教授行銷的觀念,但由於不是行銷本科出身,所以對於那種課堂上制式的行銷技術沒有鑽研太深,不過也由於沒有鑽研太深,所以我對品牌的想法及切入點也跟一般行銷人不太一樣,就這麼在品牌路上摸索了幾年之後,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後心中有種莫名的空虛感,空虛的是我真的懂品牌嗎?品牌真的就是我想像那樣請個代言人、拍拍廣告、放個youtube、成立個FB粉絲團而以嗎?直到有一天,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雕爺,我突然有一種像被雷打到的感覺,我佩服雕爺總有拍不完的腦袋,行銷內化到對他來說就像身體基因的一部份,更像與生俱來的能力,所以我拜讀雕爺的每篇文章,我期望有一天我也能把品牌內化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所以我開始記錄....

  如果你認同我的想法,我謝謝你,你不認同,我也歡迎你提出你的看法讓我學習。

  由於我太崇拜雕爺了,所以我也自稱熊爺


==========END==========



   癈話了一堆終於開始正體,昨天在跟某公司的經理在聊天,他說:『現在的FB的粉絲人數不可能100萬,因為我跟很多專門操作粉絲團的公司聊過,他們操作最好的了不起也才60幾萬,所以100萬是不可能的』



  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後,其實我心裡是在想,100萬名粉絲是很困難的事嗎??



  我當時想的是怎麼可能!!在我知道的粉絲團裡就不只一家粉絲超過100萬了,回來之後我刻意再看了一下我印象中超過100萬粉絲的粉絲團,結果星巴客有190萬、統一232萬、MUJI剛好100萬...好像隨便找就找到超過100萬的了耶@@,所以我回過頭再去思考他為什麼會講這句話,我覺得只有幾種可能:



     A.他找了一家不太行的粉絲操作公司。



  就我現在知道的粉絲團操作公司的操作手法不外乎:寫開箱文、玩贈獎遊戲、提供互動式的遊戲、跟其他粉絲團交換粉絲...及更多不同的手法,這些手法去成長粉絲人數是對的嗎?如果你只是在乎『數字』這當然沒什麼錯,但重點是當些因為這樣手法而來的粉絲,因為你所提供的活動結束了而走的也相當的多,這種標準貪小便宜型的粉絲,就逼的你必須不斷提供新的方案及好康,短期來看,這絕對能立刻提高你的粉絲數,但長遠來說這對品牌其實相當的傷,傷的是1.成本必須不斷的墊高(因為活動一直在加碼),2.消費者胃口已經被養壞了(當你不提供活動,馬上沒有營業額),可以試一下現在對星巴克的印象是什麼?再試想一下對La New的印象又是什麼?說實在的,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買一送一跟第二雙半價!不過這些都還是比較正當的手法,還有更惡劣的是直接買粉絲人數!!但想想,這種連活動方式都不是的粉絲你如何要求他對你的品牌有忠誠度?



     B.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要跟粉絲講什麼。



  回歸到本質!增加粉絲數的目的是什麼?對品牌而言,我們要的不就透過各種方式或活動將品牌的核心價值訴求給我們的核心客戶,並將支持我們品牌理念的人轉化為實際購買行為的過程嗎?因此當一個品牌經理人糊裡糊塗的,完全搞不懂自己的品牌要跟核心客群說什麼的時後就會與執行單位產生矛盾,矛盾點在於執行單位為了執行而執行,所以辨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活動,到最後核心客群根本搞不到這個品牌跟我有什麼關係的時後,就產生了一堆幽靈粉絲。



     C.產品有問題:

  做為一個行銷人的功能在於如何把產品,透過有系統的方式與我們的目標客群做接觸,並在接觸的過程中,讓消費者了解品牌的核心價值跟精神,但有一句話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個好的行銷人員即便完整的規劃出一套行銷策略,但在產品是錯的情況底下也只會加速品牌的減亡,而我們所謂錯的產品並不見得一定是產品出問題,也有可能是產品對,但推錯核心客群了,試想一下,如果當初Line為了希望賣更多的貼圖而把核心客群設定在年齡稍長有經濟基礎的客群上的話,今天的Line是否還會是今天這種占有率?

=========我是分格線==========



  常有人問行銷跟業務有什麼差別,行銷就是讓東西好賣,業務就是把東西賣好,這兩種是不可分的,而行銷再細拆解就是搞清楚,對誰說,說什麼,怎麼說及在哪裡說這四件事,我不是說辦活動不重要,重要的是活動不能亂辦,亂辦活動不但傷害品牌形象,而且成本也高,因此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內容性行銷,也就是你到底要跟核心客群說什麼的這個議題上來討論,品牌的溝通過程應該是像一個同心圓,最內圈的是品牌最重要的核心精神跟價值,當我們確認自己的核心精神跟價值後,必須搭建出一個跟核心客群溝通的平台,而在這個平台上則是思考我們要用什麼方式跟核心的客群講述品牌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